山泉博弈

【俞亮时光】两小无猜嫌(01-03)

 if线,时光阴差阳错被俞亮带入围棋世界

褚嬴现代人设定

00C预警  


01

时光的爷爷是棋迷,当他知道时光妈妈这次照顾的病人是世界冠军俞晓暘的夫人时,神情难掩激动。

时光却不在乎。他把钥匙落家里了,拿着爷爷的小灵通和妈妈通电话,妈妈说今天太忙要他去医院一趟。时光都准备走了,没想到爷爷在电话里和妈妈东拉西扯,拐弯抹角地问围棋的事,好不容易挂了电话,爷爷一脸憧憬地说:“那可是世界冠军俞晓暘啊,他们家的小公子今天也在医院,他可不得了小小年纪就棋力高超,下赢了许多老手,也不知道和我这个老头子比会怎样哦。”

爷爷故作叹息地看了时光一眼:“你怎么就没遗传到你爷爷的围棋天赋呢?”

时光捂住耳朵:“爷爷!你都说好几遍啦!”

爷爷笑着拍了下时光的小脑瓜。

怎么去医院时光已经轻车熟路,他甜甜地向妈妈的同事打招呼,在妈妈同事的指引下来到了病房。

病床上的女人温柔恬静,吊着一瓶水,正和妈妈聊天。床边坐着一个跟他差不多大的小孩,在看书,发现他便礼貌地打了个招呼。

这时妈妈才发现了他:“小光,我不用值夜班了,你先在医院待会儿,等下我们娘俩一起回去。”

俞夫人也说:“正好,小亮你去和小光玩会儿,老呆在病房里别闷坏了。”

时光本来丧丧的脸一下子就明亮了,一个人呆在医院无聊至极可若有了玩伴那可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一起去医院的花园里玩秋千,看小鱼……

俞亮伸出手:“你好,我是俞亮。”

俞亮的手比时光见过的所有小孩都要白,他马上回握,拉着俞亮快走出病房:“我叫时光,我带你去花园玩!”

“时光!记得六点之前回来!”

“好嘞,妈!”

时光兴奋地告诉俞亮从这边的灌木丛钻进去能一路通向另一边的小池子,可等他激动地演示完才发现俞亮并没有跟上来,他沉静地坐在小石凳上,大拇指摩擦着他一开始看的那本书。时光认识封面上的围棋二字。

时光顿时泄了气,他扯过身旁的狗尾巴草叼在嘴里:“我知道你,俞亮,我爷爷说你是围棋神童,可你也不用连出来玩都看围棋吧?整天围棋围棋的,不无聊吗?是不是你妈妈不让你玩别的,我妈也不太喜欢我玩四驱车。”

时光说话的时候喜欢盯着人看,眼睛又圆又亮,俞亮被问住了,他思索了一下这个问题。他爸爸是世界冠军,家里最多的便是棋子,他一出生便被围棋包围,打谱、做死活题和对弈构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算有不开心也是参不透妙手、被死活题难住的时候,他从未觉得围棋无聊,于是他对眼前这个过分活跃的小孩说:“我喜欢围棋,围棋是这个世界上最美、最奇妙的东西。”

“美?”时光一脸不可置信,但又被俞亮的气势所蛊惑,那是一种他从未见过的认真和虔诚:“它不是只有黑白吗?”

“围棋的棋型和布局……”俞亮想反驳,可又不知如何向这个门外汉讲述围棋的奇妙与广袤,只能干巴巴地憋出一句:“你不懂的。”

平时的时光一定生气了,可他这会儿被俞亮唬住了,他拉着俞亮的胳膊,像求爷爷给他买四驱车那样看着俞亮:“俞亮,你教教我围棋吧。”

俞亮向来不喜欢在别人身上浪费时间,但是时光——这个明明才刚刚与他认识的小朋友却没来由的让俞亮心软,也许是因为时光软乎乎的脸像极了无害的毛绒玩具,也许是因为时光的眼神太过殷切,俞亮点点头答应了。

 

02

俞夫人和时妈妈对俞亮要教时光围棋这件事很是支持。俞夫人很喜欢时光活泼的性格,也有意让俞亮多接触同龄人。时妈妈则是想着围棋说不定能开发儿子的智力。

现在正值暑假,俞亮每天下午都会去黑白问道下棋,他告诉时光可以来这里找他。

“行啊!我明天就来找你学棋!”两人分别时,时光欢快地和俞亮许下约定。

俞亮回到家告诉了父亲自己要去教时光下棋,他原以为父亲会不高兴,没想到父亲反而说:“教棋和下棋是两种不同的体验,你认真体会必定能从中获益。”

“是,父亲。”

俞亮在书架上找了几本围棋启蒙的书,暖黄的台灯下,他攥着笔一边思考一边做笔记。

 

时光的兴奋劲一直没消,第二天也早早地赶到黑白问道。

黑白问道的前台是一个漂亮的大姐姐。

时光抬起头:“姐姐好,我找俞亮。”

“你就是时光吧,” 大姐姐笑得很温柔:“俞亮就在里面等你。”

“谢谢姐姐!”

时光蹦蹦跳跳地跑到俞亮的棋盘前,坐在了俞亮对面。

“俞亮你在看什么?这棋盘上根本没子啊。”

俞亮虽然早熟,却也是第一次当老师教人下棋。他早就发现时光的动静了,紧张到要盯着棋盘分散注意力,时光的问题让他感到窘迫,他轻咳一声道:“学习围棋的第一步就是认识棋盘,棋盘上有横竖各十九条平行线。你看这九个圆点,它们被叫做星位…….”

 

“时光,我说了很多次了,棋子不是你这样拿的。”

“围棋不是赢就行了吗?你管我怎么拿棋子。”

“所有下棋的人都是这样执子的,时光你太不听话了!”俞亮面露愠色,抿着唇带了些许委屈。

 “好啦好啦。”时光见好就收:“话说俞亮你想成为职业棋手吗?世界冠军很有钱吗?”

“我的梦想是成为以后的围棋界第一人。”

“要是我打败你,是不是就很厉害了!”

俞亮没有答话,可时光还是读出了俞亮眼神中的怀疑,他把手往棋盘上一拍,自信满满道:“俞亮你什么意思,迟早有一天我会把你拍死在沙滩上!”

“你先学会怎么执子吧,笨蛋。”

 

暑假期间,时光每天都会找俞亮学棋,时光被俞亮对围棋执着“骗”进围棋,但让孩子心性的小时光放弃玩耍坚持学棋的却是胜负欲,虽然每次都惨败给俞亮,除却一开始的挫败,时光渐渐从愈来愈小的输子数目中获得信心。这种情绪在时光收到俞晓暘的夸赞后达到顶峰。

那一天俞晓暘来黑白问道接儿子,看到时光心血来潮地与他下了一盘指导棋。俞晓暘原本只是想验收下儿子的教学成果,没料到这个偶然认识的小孩围棋天赋竟也那么高。时光的性格与自家儿子南辕北辙,被夸了后一蹦三尺高:“俞亮!我太厉害了!总有一天你会成为我的手下败将。”

“你醒醒吧,我死活题可不会做错一半。”

“那是我太粗心了!”

“你就会给自己找借口。”

“什么借口,你就是不想承认我比你厉害!”

时光每天都会对俞亮发表一番“战斗宣言”,俞亮平时稳重,面对时光也会不依不饶地跟着呛声。俞晓暘被他们逗笑,也发自内心的开心。他深知,围棋是两个人的项目,有同伴你追我赶是件极其幸运的事。算算时间,自己和褚嬴九段对弈的日子也不远了。

 

03

开学后,时光学棋的时间明显减少,俞亮不说,时光也不知道俞亮会在等不到他的时侯失落。俞亮小时候也认识一些人,但最终都因为走上不同的道路而渐行渐远。暑假和时光下棋的经历让他忘记了时光也要上学,时光在学校里也有其他许多朋友。俞亮不知道时光什么时候会离开,但也没来由的相信或许时光能够和他一直下棋,毕竟,连父亲都赞许了时光的天赋不是么。


又输了,时光颓唐地数着子,心里生出几股烦躁。之前他常惨败于俞亮,但能敏锐地感知到他们之间的距离在缩小,可现在……时光把俞亮“吃”的子扔进棋篓,棋子撞击的清脆声混着以往他大言不惭的“我一定会打败你”、“未来时光的手下败将”之类的话狠狠地给了他一巴掌。他第一次产生了自己是不是不适合下围棋的想法。于是时光绞着手指头,赌气道:“俞亮,我不想下棋了。”

他根本没料到俞亮会发那么大的火。

“时光,你让我教你下棋,你说要打败我,你忘了吗?现在遇到一点点困难,你说不下就不下了。你真是我见过最不守信用的人。”

时光呆愣在原地,看着平日里小大人样的俞亮失态地把棋子扫落棋盘。

他不明白俞亮为什么会那么生气。时光性子跳脱,做事全凭三分钟热度—围棋算是个例外,他经常撒着娇向妈妈哭诉“我不想写作业了”,“我不想去兴趣班了”此类等等。结局无非是妈妈把他不切实际的想法暴力镇压,或是一边骂他一边帮他收拾烂摊子。

他迷茫地把棋子捡起来,又慢吞吞地挪到俞亮身边轻轻地拍了下他的胳膊,俞亮别过头把他推开了。

时光示好被拒挂不住面子,被压下的情绪纷纷冒头,他又委屈又生气:“你凭什么骂我!你跟我说围棋很好玩,根本就是在骗我,你骗跟你下棋,做你的手下败将,然后嘲笑我。我不下了,我就不下了,你爱和谁下和谁下去吧!”

时光抓起书包,跑出了黑白问道。

秦美姐的声音隐约传来:“时光,跑慢点别摔了!”

俞亮吸吸鼻子,用袖子擦湿润的眼眶。

 

“时光,今天你不是要和我去书店看漫画吗?”

“对不起,江雪明,我今天突然有事。”

“好吧,那就下次吧。”

昨天和俞亮吵了架,时光没心情去看漫画。他不知不觉走到黑白问道门口。从玻璃窗往里看,没发现俞亮。秦美姐小声说:“小亮一天都没来。”

时光听到气得转身就走,后又请求秦美姐不要告诉俞亮自己来过。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俞亮终于出现了。

时光起初对俞亮躲着他的行为感到愤怒和难过,后气消了又生出了不逮到俞亮不罢休的念头。

秦美姐只是补个口红的功夫,时光就窜进了黑白问道。

时光站在俞亮身后,俞亮沉默地盯着棋盘,时光见他半天不落子,拿起棋直接下在天元。 

俞亮在棋盘边缘来回摩擦的手指停住了:“你来找我干什么?你不是不下棋了吗?”

“你早就知道我站在你后面对不对,我每次吓你还没靠近就被抓到了。你为什么不理我?”时光说:“你说我最最不讲诚信,可我觉得你才最小气,我们不就吵了一架吗?用得着这么躲着我吗?”

“还是我不下棋,你就不和我做朋友了吗?”

“我也不是说我以后就不下棋了,那是气话,你懂不懂!哎呀,我就是想说,我们和好吧。”

评论(7)

热度(262)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